成功注册的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,为何又宣无效?

  • 成功注册的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,为何又宣无效?已关闭评论
  • A+
所属分类:新 闻

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,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文学、艺术等价值,被誉为"世界第九大奇迹"。近年三星堆新文物出土的新闻一经报道,便在网上引发热烈关注。

2020年9月21日 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被予以注册,此后被转让至某古酒业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于2010年4月16日和2010年4月19日,在第35类“广告”等服务、第43类“餐馆”等服务上分别申请注册了“三星堆及图” 商标,2021年9月28日获得核准。

2022年2月18日,三星堆博物馆针对 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,其主要原因包括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构成近似,损害了三星堆博物馆的在先字号权和公共利益,商标有欺骗性,会产生社会不良影响。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后,对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予以无效宣告。

某古酒业不服,并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,三星堆博物馆作为该案第三人参加诉讼。2024年2月5日,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布对该案件判决驳回上诉,维持二审原判。

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:“带有欺骗性,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”不得作为商标使用。法院认为,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 “带有欺骗性”,容易使公众对商品质量及产地产生误认。故“三星堆古酒”商标被宣告无效。